首页> 政务公开 > 贵池区政府办 > 常务会议

  • 索 引 号:11341802003284723Q/202402-00024
  • 组配分类:常务会议
  • 发布机构:贵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2024-02-06
  • 发布文号:
  • 关 键 词:
  • 访 问 量:
  • 信息来源:贵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生效日期:
  • 废止日期:

区政府召开第23次常务会议

  • 来源:贵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2-06 09:16


202425日,区长钱松在区政府三楼4号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副区长张先卫、汪赛荣、张亮、杨洞庭、邱峰、夏永锋、何金华和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汪正祥出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桂卫兵列席会议,副区长张放、胡灿熔因公缺席,区直有关部门、镇街道负责同志在研究有关工作时列席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贵池区人民政府2022年至2023年6月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贵池区人民政府2022年至2023年6月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由区审计局按照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经张先卫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2.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参与、亲自推动,不讲困难、不找理由、不打折扣,集中力量抓好贯彻落实。3.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各整改责任单位要对照反映问题,详细制订整改方案和推进时间表,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严格依法依规彻底整改。对拖延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依法严肃问责。4.要举一反三,主动自改。区财政局要认真梳理类似问题,指导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改。区审计局要抓紧时间,主动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各项工作

二、会议审议了《池州市贵池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送审稿)》。会议指出,为进一步严格依法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促进稳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中的作用,区审计局牵头制定《池州市贵池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送审稿)》。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池州市贵池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送审稿)》,由区审计局按照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经张先卫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2.要提高站位抓治理。区审计局要与各主管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机制。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建立联系通报机制,定期向区审计局通报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情况和预算评审情况。各镇街和建设主管部门要按要求及时向区审计局通报项目开建、竣工结算审核情况。3.要压实责任抓转型。建设单位依法、慎重、自主选择项目竣工结算审核中介机构。区审计局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对中介机构的考核评价体系及评价信息共享机制帮助建设单位审慎选择中介机构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循环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审议了《2023年池州市贵池区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对秸秆综合利用实施资金奖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循环经济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充分调动各镇街、企业和社会公众推动秸秆产业化利用增值的积极性,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2023年池州市贵池区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实施方案(送审稿)》,由区农业农村局按照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经杨洞庭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2.要建立健全管理办法。区财政局要牵头制定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做好年度秸秆奖补资金测算,总体与上级奖补资金政策保持一致。3.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区农业农村局要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让秸秆综合利用真正成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四、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申请配套2023-2024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区级建设资金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建设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是贯彻落实“千万工程”和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举措,也是建设农业强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需要。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区农业农村局关于申请配套2023-2024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区级建设资金有关情况的汇报。在省财政厅下达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内按照每村1000万元标准支持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区政府对2023-2024年度每个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再配套1000万元建设资金(2024年度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名单以省级公布名单为准),支持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2.要做好资金整合。区农业农村局要配合区财政局,做好建设资金预算规划,统筹用好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提升等配套项目资金,确保资金使用达到最优效果。同时,一体推进面上整体提升、线上重点培育、点上打造精品,坚决杜绝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

五、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了池州金桥投资集团公司关于乌沙船舶工业基地加工区搬迁项目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实施乌沙船舶工业基地加工区搬迁项目,是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推动我区船舶工业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池州金桥投资集团公司关于乌沙船舶工业基地加工区搬迁项目有关意见相关工作方案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项目采用“EPC+O”模式进行招标,区财政根据财力情况对项目建设予以适当补助。2.池州金桥投资集团公司和乌沙镇要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并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做好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筹备工作。3.池州金桥投资集团公司要严格规范招标过程,督促项目中标单位高标准实施项目建设要建立运营单位协作机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确保后期跟踪管理到位全力以赴建设全国内河最大的江海联运绿色智能船舶制造集聚区

六、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全省公安局处长座谈会精神,听取了区公安分局关于2023年全区公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砥砺奋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实干实绩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牢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区公安分局关于2023年全区公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和下一步推进举措的意见。2.要持续强化安保维稳。公安部门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全面提升安保维稳能力、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优化总体战斗力。3.要持续强化社会防控。深入推进“打防管控”体系建设,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治安防控合力。4.要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公安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完善公共服务、食品安全、警企联动等长效保障机制,主动为政府分忧、帮群众解难。5.要持续关心公安队伍建设。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加大综合保障力度,健全民警履职保护机制,尽力而为解决公安实际困难,推动全区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七、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审议了《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贵池)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开展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贵池)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的生动实践。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造美丽长江(贵池)经济带。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贵池)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送审稿)》,由区生态环境分局按照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经张亮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党组文件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2.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牵头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聚焦“两高”项目、农业面源污染、自然保护地和湿地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细化工作举措,坚决打好生态环保主动仗。区环委办要建立健全“月报告”和“督办”工作机制,对进展迟缓的及时提醒、督办、警示、通报、约谈。3.要强化宣传引导。各牵头部门要加大对三年行动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八、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文件精神,听取了区应急局关于申请对池州市贵池区消防救援大队及有关人员记功表彰的汇报。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类重大消防安保任务,为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区应急局关于申请对池州市贵池区消防救援大队及有关人员记功表彰的意见。区应急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抓好表彰工作的落实。2.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区应急局要牵头压实春节期间火灾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职责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