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贵池区政府办 > 常务会议

  • 索 引 号:11341802003284723Q/202312-00014
  • 组配分类:常务会议
  • 发布机构:贵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2023-12-18
  • 发布文号:
  • 关 键 词:
  • 访 问 量:
  • 信息来源:贵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生效日期:
  • 废止日期:

区政府召开第21次常务会议

  • 来源:贵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12-18 08:26

会议时间:2023年12月14日;会议地点:区政府会议室;与会人员:区领导,议题相关单位;主持人:区长钱松。

2023年12月14日,区长钱松在区政府三楼4号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副区长汪赛荣、张亮、杨洞庭、邱峰、胡灿熔和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汪正祥出席会议,区人武部部长夏阳、区政协副主席桂卫兵列席会议,副区长张先卫、夏永锋、何金华、张放因公缺席,区直有关部门、镇街道负责同志在研究有关工作时列席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是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纲领性文件,是区政府对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对进一步统一全区思想行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由区政府办公室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以区政府党组名义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2.报告起草组要系统总结今年工作成绩,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突出政府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确保各项指标数据精准无误,不折不扣将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报告》中予以体现。3.报告起草组要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高水平抓好明年工作谋划,努力使《报告》更加全面严谨,真正起到推动发展、指导实践、鼓舞干劲的作用,以实干实绩推动贵池高质量发展。

二、会议审议了《关于池州市贵池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24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依法理财、为民理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保障重点,创新方式;统筹兼顾,讲求绩效;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好预算编制工作。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整体符合全区发展实际和收入水平,能够满足明年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要。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关于池州市贵池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由区财政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经张先卫同志审核,以区政府党组名义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按程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2.区财政局要统筹做好年终岁尾财政收官各项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的财政资金保障。3.要严格把控2024年预算执行。各预算单位要牢固树立预算法定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区财政局要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协调,对可能因政策变动带来的预算调整要及时按程序报告。4.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5.区财政局要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加大对上争取政府债券额度工作力度。

三、会议审议了《关于池州市贵池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会议指出,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全区2023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提出了2024年工作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对全区明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关于池州市贵池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区发展改革委要在充分吸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参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修改,经张先卫同志审核,以区政府党组名义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按程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2.要牢牢把握主动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2024年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做足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前期准备工作和资金保障,确保谋划的项目可落地、可实施。

四、会议审议了《贵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期评估报告(送审稿)》。会议指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区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的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总体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贵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期评估报告(送审稿)》,由区发展改革委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经张先卫同志审核后,按程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2.要坚定信心,奋力冲刺“十四五”后半程。区发展改革委要牵头,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原因,理清“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研究对策措施,确保“十四五”后半程顺利推进。3.要加强对接,提前谋划“十五五”。各地各部门要超前谋划,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十五五”政策导向,提前梳理“十五五”的发展思路、目标路径和方式方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五、会议听取了池州金桥投资集团公司关于推进贵池区土地提质增效及综合整治项目的汇报。会议指出,实施土地提质增效及综合整治项目,有利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全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池州金桥投资集团公司关于推进贵池区土地提质增效及综合整治项目的意见。即由杏花村集团公司出资设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实施工作;由区属国有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要加快项目建设。池州金桥投资集团公司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督促项目公司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3.要强化统筹协调。项目所涉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主动参与项目各项建设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和区司法局要积极配合,加强业务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和有序管理。

六、会议学习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以来全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区司法局关于全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的意见。2.要提高认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对因党政主要负责人思想上、行为上不重视等态度问题造成行政案件败诉的,要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3.要深化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体现了新发展阶段对行政领域各项工作的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力量配备和保障,全面提升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水平。4.要提升质效。各地各部门要继续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以败诉案件为警醒,及时分解复盘、总结经验,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机制,降低行政行为法律风险,夯实依法行政的法治基础。

七、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林地保护内容节选,审议了《池州市贵池区林地占补平衡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实施林地占补平衡,有利于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林地,保障项目建设林地要素供给,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池州市贵池区林地占补平衡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由区林业局按照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经何金华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2.区林地占补平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加强协调配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林地占补平衡。3.区林业局要牵头,按照“谁使用、谁承担”原则,探索建立林地指标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对出让林地指标的主体给予生态补偿,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八、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精神,听取了区食安办关于2023年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以来,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整体稳定,取得了较好成绩。岁末年关将至,食品消费旺季来临,要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全区人民安全顺利过冬过节。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区食安办关于2023年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2.要抓好风险管控。各责任部门要把好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重要关口和各个环节,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切实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测水平。3.要严格执法办案。区市场监管局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保持对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4.要推进社会共治。区食安办要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九、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长江禁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区粮食安全暨长江禁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议指出,粮食安全和长江“十年禁渔”都是“国之大者”。近年来,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狠抓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禁捕退捕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区粮食安全和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意见。2.要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各地和相关部门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撂荒地治理,严格落实占补平衡。要提升耕地质量,保质保量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3.要抓实长江“十年禁渔”。各地和相关部门要把长期工作阶段化、具体化,压紧压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街以及网格员工作责任,坚决遏制非法捕捞现象反弹。要健全退捕渔民长效帮扶机制,确保长江禁渔管得住、退捕渔民上岸稳得住。

十、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精神,审议了《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暨美丽镇街工程加快建设五新贵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是建设农业强区的现实需要。各地各责任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目标信念,确保高标准完成“千万工程”项目各项建设任务。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暨美丽镇街工程加快建设五新贵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工作方案(送审稿)》,由区农业农村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经杨洞庭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党组名义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2.领导小组和项目建设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力做好人力、资金、土地等项目要素投入保障,确保项目建设进度。3.要一体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镇街、和美乡村及精品示范村建设,做好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工作效益、改善我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状。

十一、会议审议了《关于2023年度贵池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草案)(送审稿)》。会议指出,根据今年全区实际情况,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及“收支平衡”原则,对2023年区本级预算进行调整,有利于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保障重点领域项目资金需求,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关于2023年度贵池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草案)(送审稿)》,由区财政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经张先卫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党组名义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并按程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2.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财政资源整合,积极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确保我区财政平稳运行。区财政局要按照预算调整报告内容,做好各项资金保障工作,发挥资金和政策双重效益。3.区财政局及各相关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要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做好政府到期债务偿还工作。要认真分析评估今年债务风险状况,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十二、会议审议了《池州市贵池区2023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送审稿)》。会议指出,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体现了清单制度体系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助于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会议决定,1.原则同意《池州市贵池区2023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送审稿)》,由区委编办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经张先卫同志审核后,以区政府文件印发。2.要坚持清单之外无权力。通过构建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将政府职责条目化、清晰化。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依单行权,牢固树立“有权必须为、越权必追责”思想。3.要推进清单高效运行。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清单标准和工作流程,不得随意增减,更不能人为提高门槛、设置障碍。要对标规范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全面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4.要做好清单实施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调合作,深化各类清单联动衔接机制,确保清单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