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 部门传真

区市场监管局:“加减乘除”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 阅读次数:
  •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 发布时间:2024-03-28 16:23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巧用“加减乘除”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社会创新创造“一池春水”,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服务做“加法”。紧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既当“店小二”,又当“急郎中”,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帮助企业把脉问诊,现场指导企业规范提升生产经营行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续航加油。认真受理处置12345、12315热线投诉举报,用最好的态度认真倾听意见建议,真正将企业和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2023年,办理投诉举报4481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是日常监管做“减”法。突出集成创新,强化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为企业减负松绑。“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率、问题发现率分别达100%和45%以上,均高于全省评价指标满分标准。

三是助企纾困做“乘”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动向企业推送质量、品牌、知识产权、认证认可等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政策资金,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助企成功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3笔,贷款金额5.84亿元,兑现质量提升等政策奖励资金300万元。

四是行政执法做“除”法。健全信用修复和强制退出制度,强化侵权假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执法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依法办理经营主体信用修复1926件,清理“僵尸企业”214户,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