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贵池,一个好吃好玩又好看的打卡地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4

前有进“淄”赶“烤”的盛夏,后有“尔滨”回礼的暖冬,在春暖花开之际,甘肃天水也凭着一碗麻辣烫“火”遍全网。在城市“出圈”之路上,白山黑水的东北已经“上炕”,白马秋风的西北没有“缺席”,杏花烟雨的江南自然也能赶上。网友不禁会问,“好山好水看不足”的贵池,会是下一个“网红”城市吗?贵池,未“尝”不可。

正如网友所言,“好看的风景千篇一律,特色的小吃万里挑一。”比起哈尔滨的冰雪资源禀赋,贵池依托风味独特的各色小吃,复刻淄博、天水的流量故事在舌尖上“出圈”,或许更具潜力也更有可能。小吃不小,作为一个城市最接地气、最具特色、最具烟火气的餐饮,很多游客反而更钟情于这些藏在街头巷尾的市井味道。


要说贵池小吃界的扛把子,不得不提一早一晚的“舌尖传奇”——贵池小粑和贵池小炸。贵池人的早晨大多由几个小粑开启,晨曦微露,烟火复苏,平底锅里的小粑滋滋作响,叫醒了贵池人的一天。贵池小粑用精粉做皮,豆角、萝卜丝、粉丝、咸菜等食材为馅,平底锅配合菜油用火生煎而成。它是很多贵池人早餐的标配,是独属于贵池的地道美食。2019年,贵池小粑登上了百集纪录片《早餐中国》。街巷当厨房,晚风做烟道,扑面而来的晚风里,是刚出油锅的贵池小炸粘裹上各家小摊灵魂蘸料的“pen香”气息,跟小粑相比,小炸就是很多贵池人晚餐后的加餐,是给一天的美好生活画上的一个有滋味的句号。

“馋得七荤八素,吃得心满意足,放下手里的碗,开始发现甘肃的美。”是游客打卡甘肃天水麻辣烫的心路历程。从让游客满足口服之欲的嘴角上扬,到欣赏到当地之美的眼角下弯,是一众“网红”城市寻求文旅“出圈”的捷径之一。现在,贵池小吃,准备好了!贵池,准备好了吗?贵池,时刻准备着——

畅快而来是贵池的邀请。

贵池坐拥长江76公里黄金水道,九华山机场新航线持续上新,沪渝高速、宁安高铁、318国道和236国道穿境而过,开通在即的池黄高铁连通起“轨道上的长三角”,贵池已全面融入长三角3小时都市圈、南京及合肥1.5小时通勤圈……“条条大路通我家”,到贵池来一场“周末游”或“citywalk”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与此同时,在贵池南部山区,S358改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建成后将打通全区东西向旅游通道,极大改善沿线文旅项目的沟通串联,助推全域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尽兴而玩是贵池的款待。

风味小吃等美食是贵池准备给游客敲开城市“大门”的一把钥匙,而在秀美山川、人文历史、消费业态等文旅产品供给上的满打满算,则让广大游客在城市“客厅”里能驻足一会、体验一把、乃至消费一下。当前,“千年诗村”杏花村的十亩杏花悄然绽放,以“仙侠”为主题的1500余亩傩仙镇灯火通明,华东第一洞的大王洞冬暖夏凉、鬼斧神工,全区实施的“皖美消费”促进行动让“逛吃游购”都有好去处,贵池每一个转角,都藏着爱意与惊喜。

满载而归是贵池的馈赠。

贵池的“八山一水一分田”里“藏”着不少惊喜。和长白山人参齐名的滋补珍品黄精,就生长在贵池的灵秀山川中;“水好鱼美”的贵池自古盛产鳜鱼,闻名天下的徽菜名品“臭鳜鱼”主料最初就是取自贵池鳜鱼;近年来,贵池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产业,陆续建成稻渔综合种养、茶叶、中药材、有机蔬菜、西山焦枣及秋浦花鳜等六大产业基地;重点擦亮霄坑绿茶、西山焦枣、秋浦花鳜等传统区域公用品牌,塑强里山黄精、晏塘土鸡、乌沙小花生等新兴区域公用品牌。

贵池还有一个从“养在深闺”到“走到台前”的城市标签,就是他的“绿色”生态。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与皖南丘陵山区的过渡带的贵池,森林覆盖率达57%以上,境内还拥有秋浦河、平天湖等知名河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贵池护生态、助双碳,引领绿色发展新风尚。在贵池拥有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等“金字招牌”之外,全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安徽省山水园林城市等“绿色名片”不断擦亮。好山好水看不足,眼下,春风又绿江南岸,清明、五一等小长假也即将到来,正是踏青游春的大好时节,奔着良好生态环境来贵池旅游的人数也在逐年攀升。

春日迟迟,请来贵池,能畅快而来,能尽兴而玩,更能满载而归……

不缺少文化和景观,也富有典故和传奇,可以说“故事与酒,贵池都有”,成为“网红”城市,贵池很有潜质,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