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贵池:巧用“花心思” 绽放“花经济”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4-03-27 10:31

春暖贵池,正是赏花好时节!十里杏花村的满园春色在微风烟雨中氤氲着诗意城区,百亩梨花在梅村镇黄田村含苞待放酝酿着一村一品的硕果,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在殷汇镇旧溪村装点着和美乡村……一片花海绽放,一场赏花之约,每逢春天,花都成为贵池的名片。近些年,我区各地以“花”为媒,在做活“花经济”上花心思、下功夫,让游客在享受着惬意舒适的自然风光的同时,在充满特色的乡间田野感受贵池各地独特的乡土文化,为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也使“花经济”逐渐成为贵池高质量发展“四季经济”的一大亮点。踏着春光,笔者探访了我区多处赏花胜地,解码“花经济”绽放背后的“贵池现象”。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杏花是春日里最富诗意的存在,而千年诗村——“杏花村”则是贵池一张享誉全国的旅游名片。以古杏花村为基础,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在主城区西郊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初步显现“一河秋浦水,十里杏花村”的诗意景观,成为池州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杏花为媒,每年的3月初到4月初,这里会举行为期一个月的杏花村文化旅游节。

3月17日,第九届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在贵池拉开帷幕。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杏花还是原来的杏花,但今年的杏花村文化旅游节玩得更“花”了。除了民俗演出、古装巡游、亲子踏青等传统项目焕新升级,古法酿造、研学文旅、创意集市等新兴业态也在加速布局,“开出”具有贵池特色的“花事花样”,持续吸引着当下中青年客群,推动着“过境游”向“目的地游”转变。更值得一提的是,贵池还以节为媒充分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并在旅游节期间举办“杏花有约•智汇高新”高校英才看贵池活动,大力实施“万马奔池 才汇贵池”人才贵池行系列活动,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池就业创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贵池在“杏花村”等知名IP上的久久为功让文旅产业发展“开花结果”,而在更加广阔的乡野土地和更为丰富的农业产业上,贵池“花经济”正在“遍地生花”。当下,殷汇镇旧溪村千亩油菜花迎风摇曳,同青山、村庄、道路构成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踏青。近年来,殷汇镇深挖油菜花旅游资源潜力,将单纯的农业种植与文化旅游巧妙结合,以观赏油菜花为主线,游客还可以漫步殷汇老街、打卡贵池供销社博物馆、休憩乡村民宿,合理完善的赏花线路串联起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而距旧溪村车程不过半小时的梅村镇黄田村,则依托该村百亩梨园积极探索“春天赏花、秋天采果”的“花果经济”,充分发掘“花经济”在不同时令的可能性。目光再转到山场资源丰富的里山街道杨街村,数千亩牡丹花即将绽放“致富花”,规模种植的油茶两用牡丹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不只是春天,也不仅是一地,贵池“一路繁花开四季”。沿着318国道及在建的S358等旅游通道,贵池“花经济”串点成线、聚合发展。炎炎夏日,可到牛头山镇万子村赏千亩荷花无穷碧,近年来,该镇打造出以荷花观赏为主线,荷文化展示、亲子体验、农产品推广等系列活动为支线的荷文化产业。初秋时节,墩上街道罗城村的紫薇花海伴随着罗城民歌的婉转曲调喜迎八方来客……从“走马观花”到深度旅游,虽“花开有时”但产业长青,近年来,贵池区创新赋能“花经济”,将赏花体验与自身资源条件和文化特色紧密结合,“花心思”推进赏花旅游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让“花经济”成为文旅业态的催化剂和城市发展的会客厅,让广大游客在“花期之外,花区之外”对贵池有了更多向往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