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马胜利主持召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

  • 阅读次数:
  • 信息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4-03-20 10:20

3月18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马胜利主持召开贵池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2023年生态环保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生态环保重点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钱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波、区政协主席鲍胜利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观看了《2023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安徽部分)》《2023年第三季度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池州部分)》《2024年池州市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第二期)》;听取了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审议了《贵池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贵池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方案(送审稿)》;部署安排了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核查以及生态环境领域信访事项“回头看”核查专项行动。

马胜利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成功创建第六届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但贵池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扎实,治理成效还不稳固,生态环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先行区,全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必须走绿色化、低碳化发展之路。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我区实际,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强化抓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马胜利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突出标本兼治,坚决抓好问题整改提升,聚焦重点强化排查整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米”。要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生态产业化,拓展生态价值转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讲好贵池生态文明故事,切实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要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属地+行业”条块结合推进机制,压实压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区环委办要做好牵头抓总,切实以“百日攻坚”和“回头看”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在标本兼治中持续改善。

钱松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开展全方位的生态环境“体检”和系统化的整治提升。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贵池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聚焦存量问题整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矿业经济“三绿共建”,“散乱污”企业整治等7项重点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要建章立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长效合力,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迅速、执法监管精准,坚决做到“两个确保”,全面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